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72篇

个人描述

写下《沧海》和《沧海之后》,受伤害最深的是简繁自己。他挣扎在自己的世界里,他寻找着自己的救赎之路——他希望文学能够拯救他。

简繁:陈传席为什么决意打倒刘海粟

2019-11-26 05:20 阅读(?)评论(0)

简繁:陈传席为什么决意打倒刘海粟

 


 

摘自:《沧海》三部曲之三《见证》(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年版)517-519

 

平心而论,《评刘海粟》说了一些事实,但是作者的基本观点和资料,显然来自刘海粟的反对方面,他的实际角色与周传(又叫周前)是一样的。

 

《评刘海粟》的作者陈传席,是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史教授,我对他是非常熟悉的。我们同一年考来南京做研究生,此前,我是安徽省淮北市文化馆的美术干部,他是淮北矿务局属下的某勘探队的业余美术爱好者。偶尔地,他会被抽来文化馆参加业余美术创作学习班,我曾经指导过他画画。实事求是地讲,陈传席的绘画才能相当一般,作品从未能走出淮北市,但是他的古文基础很好。他报考南京师范大学黄纯尧教授的研究生,古代汉语竟然考了九十几分。我和陈传席虽然很熟悉,但是关系并不亲近,因为我一直瞧不起他,起先是因为他不会画画,后来则对他只会翻抄黄旧的古书来吓唬今天的画家不以为然。这或许是20世纪后半叶中国美术界特有的情形吧,总是画不好画的人改学史论,然后回过头来挑剔画得好的人,教他们怎么画。

 

陈传席一直自认怀才不遇。研究生毕业的时候,努力留校未果,最后连南京也没有留成。回到安徽苦熬了几年,再通过关系千辛万苦地调回来南师。圈子里的人都不拿他当数,嘲弄他只会拿古人和别人的文章剪剪贴贴,一把剪刀一瓶浆糊,要是少了一样就会没有饭吃。陈传席对我始终很客气,他自己不会喝酒,却有事没事爱请我喝酒,以前是因为我可以抽调他脱产参加美术学习班,后来则因为我的背后有一个刘海粟。他曾拜请我引荐他认识刘海粟,想像柯文辉那样给刘海粟代笔写文章,或给刘海粟写一本传记。

 

我离开南京之后,就没有跟陈传席联系过。我到美国之初,出于虚荣心的需要,每有画展,总将报道复印了寄给中国所有能够想到的朋友。陈传席并不包括在这些朋友之列。他从别人那里听到一点我的情况,以为我真的是不得了了,于是一封信一封信地写给我,又请我的好朋友帮助美言,说他近几年一直在研究我,认为我是当今中国美术界最值得立传的第一人。其实,他的主要目的要我帮他联系星云大和尚,资助他10万美金,写一本人间佛教史或星云大和尚传。

 

我回中国去的时候,陈传席知道了,执意请我去家中酒肉招待,还把他新交的女友从杭州叫来作陪。陈的女友是浙江美术学院刚毕业的学生,长得温文清秀,对我非常殷勤。而我美色当前,也不劝自饮地多喝了几杯。借着酒,我有意要卖弄给陈的女友看。我抖擞起“刘海粟加美国”的身份,训斥陈传席说:“你要我帮忙骗和尚的美金花,就直截了当地说,不要胡说八道吊我的胃口,玩不入流的把戏!你以为我简繁是谁?会相信你的鬼话!你以为你陈传席又是谁?我简繁会稀罕你立传!”陈传席送给我一本他刚出版的《中国山水画史》,不胜恭敬地题上“乞简繁老兄赐教”。我一只手接过来,故意轻蔑地用大拇指叩着,哗哗啦啦地让书自己翻,嬉笑着说他:“你是到过清朝、明朝,还是唐朝、汉朝?你这本所谓的书,还不都是抄来的!”陈传席忍无可忍,铁青着脸说:“你不要太张狂!请你放心,我一定会找到机会把你背后的大山推倒的!”

 

读了陈传席的文章,我很感叹,这小子终于找到了投靠、出名的机会,同时也真的给他狠狠地发泄了一下。我觉得对不起刘海粟。虽然时逢徐悲鸿势力蓄意对他展开新一波的杀伐,这篇文章即使陈不写,也会有别的人写,但陈之所以写,多少与我有关联,是学生不贤,给老师惹了麻烦。

 

 

《沧海》是艺术大师刘海粟唯一的研究生简繁为刘海粟写的传记。该书不为尊者讳,不为长者讳,真实记录了简繁在刘海粟身边生活时候的所见所闻,记录了刘海粟的生平、艺术观点和性格特征。可以说,该书是用一种“说真话”的方式、将作者眼中的“真实”对读者和盘托出。该书曾出版过三卷本,引发徐悲鸿的夫人廖静文不满,作者做了修订,出版了两卷本。

 

两卷本保留了刘海粟和徐悲鸿的恩怨始末,详细记述了刘海粟从民国到建国后的诸多经历,包括他和徐悲鸿、傅雷、蔡元培、康有为等人的交往,也记录了刘海粟和成家和、夏伊乔等几个女人的故事。该书写了一个褪去光环后的刘海粟,也写了一个横跨两个时代的知识分子。在关于中国画坛的史料方面,在著名画家刘海粟的传记史料方面,都有独特的贡献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1-26 06:28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